李紹唐出第二本書了。這一次,他要向禍福難料的未知挑戰。

職場生涯的前半段,他每隔一段時間,就去敲老闆的門,藉以知道自己應該補足哪些成功要素,那是努力、幹勁與熱忱交織而成的簡明圖像。然而進入下半場,已經得到眾人欣羨的職務、身分、報酬的李紹唐,卻又屢次拋棄穩當的日子,重起爐灶,他的考量點何在?

在生命與事業都累積了相當的厚度,沉澱出深刻又老練的職場智慧之後,他帶著一身好武藝,離開熟悉的台北,轉戰中國大陸上海,那是一個和全世界競爭、合作,更高、更廣闊的舞台。他想知道,自己有沒有能力和世界級的菁英平起平坐。

之後,他離開待遇優渥的外商公司,摘掉頭上耀眼的金字招牌,他想試試,自己還能不能繼續發光發熱。

每一次離開,都有人替他擔心,也有人笑他是「笨蛋」。這些他都一笑置之,只急著告訴我們,他對於兩岸競爭生態的比較分析,對於大陸工作環境的透徹觀察,以及台灣管理階層移植大陸的具體建議。

雖然未知令人恐懼,但你只需要多一點點勇氣。
 
李紹唐、王梅著 /天下文化 出版
 
公正、透明,才有心悅誠服

處理辦公室政治的過程,維持公正與透明,得到員工情感面與理智面的認同,組織上下彼此建立信任,就可將衝擊減至最低程度。

每一個企業似乎都難躲辦公室政治,若是處理得當,不見得是壞事,因為它可以增進員工的合作與互信基礎;但若是處理手法拙劣,就如同引發不定時炸彈,不但破壞團結,甚至造成組織分崩離析。

幾年前,我曾經裁掉一名員工,兩年後這個人寫信向亞太總部告狀,數落我如何如何不公。亞太總裁只問了我一句話:「David,你認為我該如何回覆他?你能否把當時的情況仔細地描述一遍,並擬一份草稿給我?」

讓證據說話


我自己做老闆以後,也曾經接到匿名的電子郵件,密告一名重要主管和女性部屬有染,我回信給對方說道:「請問這位仁兄,你有直接證據嗎?有錄音存證或拿到任何身體分泌物嗎?」結果對方從此音訊全無,我的質問石沉大海。

還有一次,一名女性經銷商哭哭啼啼地來找我:「李總,你手下的業務員要求和我上床,否則揚言不給我訂單...。」

我禮貌地回答她:「哦?詳細是什麼狀況,妳有沒有錄音或直接證據?」

她回說:「沒有。」

我語氣堅定地向她表示:「好,我給妳一個建議,以後再發生這種事情,妳就用錄音筆把整個過程錄下來,我會用二倍的價錢向妳買回來,而且一定徹底查辦這個人!」

第二天召開內部業務會議,我用極為嚴肅的語氣、開門見山說道:「我接到經銷商來告狀,說我們有人威脅她發生性關係,否則就甭想做到生意。基本上我相信大家不會有這種行為,但我要求她錄音存證。你們可要小心了,在外面千萬不能有任何不法行為!」

私下,我特地把那名員工找來,當面提醒他:「人家指名要告你,但我相信你是清白的,今後,你一定要更加潔身自愛。」

後來,這件事不了了之,再也沒有經銷商來告狀,而這名員工的紀律也沒出什麼差錯。

我也曾經遇到一個狀況,A、B兩家大盤商爭取銷售我們的產品,但我只答應給A,B就向我的老闆告狀:「A業績做得不好,幹嘛還給他生意?David這樣做不公平。」

我向老闆解釋原委,根據公司內部的政策,下游省渠道商必須保持兩家,由兩家分別代理每季不同的產品,這樣才合乎公平性,這次輪到A,於是B就心生不滿,但下次還是會輪到B。

老闆接受了我的看法,沒有任何責難。

落實公平程序的三E原則


長久以來,我始終堅持一個原則:老闆或主管應該充分信任部屬,除非有告狀人的真實姓名、發生的具體事實、直接證據,否則,一般的辦公室黑函、密告都可以置之不理。

至於為什麼會有黑函、密告發生?

歸結一個最直接的原因:組織內部作業不夠透明化,才會讓這些黑函、密告有機可趁。尤其是有人財路被擋,發生利益衝突的時候,背後到處放話、發黑函的事最有可能發生。

企業不管推行任何一個政策,都是有人滿意,有人不滿,尤其是要求員工改變習以為常的作業方法,多少都會造成疑懼或反彈,嚴重的甚至造成集體杯葛。但若是處理過程維持公正與透明,得到員工情感面與理智面的認同,組織上下彼此建立信任,就可將衝擊減至最低程度。

我十分贊同《藍海策略》的作者金偉燦與莫伯尼提出的「公平程序的三E原則」。

所謂的「三E」指的是:參與(Engagement)、解釋(Explanation)與期望透明化(Clarity of Expectation)。概括而言,就是邀請員工參與並表達意見,讓他們參與會影響其工作的策略決定;而每個參與決策或受到決策影響的員工,都有權利義務瞭解決策背後的理念。一旦員工明瞭公司對他們的期望,就能把個人偏私成見降至最低,轉而把注意力集中在迅速執行新策略。

實施「公平程序的三E原則」最大的直接效益就是產生「認同」。《藍海策略》的作者並引用美國心理學家赫茲伯格(Frederick Herzberg)的研究,「認同」能夠引發員工強烈的內在動機,讓人自願發揮合作精神以執行策略,促成組織的成功。

以我的親身例子驗證,想要防範黑函與密告,光是靠「棍子與胡蘿蔔」這種一般的獎懲手法,無法真正得到員工心悅誠服的接納,只是以權力和金錢作為手段,威之以嚇,誘之以利,仍會造成內部猜疑互鬥,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。

政治是眾人之事,辦公室政治則是全體員工之事。一旦落實「公平程序的三E原則」,員工就可能由抵制抗拒轉變為最好的合作伙伴,從此杜絕黑函與密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修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