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不靠運氣活著,我只靠策略取勝。」──洛克菲勒(一八三九~一九三七,美國商業史上第一個億萬富翁)

我知道有近百分之八十的銷售人員賺著只能糊口的收入,他們情願浪費最寶貴的時間,在摸索中前進;冒著不斷失去顧客、低產值與僅能糊口收入的風險,也不願意投資學習任何一種可能立即幫助他們脫困的銷售策略;這些人中的大部分,就是靠著運氣,期望有一天能時來運轉、大發利市。

事實上,最常換工作的,也是這一群人,而顧客永遠也不相信一年換三家公司的銷售人員。這些人也許很難體會這個道理──他們總是不認為自己需要有效的策略,直到被顧客封殺為止。

策略並非任何一個銷售人員與生俱來的。

身為銷售人員,你沒有理由不去學習銷售策略。很可惜的是,大部分的企業、業務團隊、人事、教育訓練部門並不教這門最重要的功課。而頂尖的銷售人員、銷售領導人難道就不需要策略了嗎?

你可以說,愈成功的銷售人員,愈需要有效的策略,我很少聽聞有人靠蠻幹就能持續站在銷售巔峰的,一個都沒有!

策略,並非只是成功企業家的專利。你我任何一位想成功致富的銷售人員,皆能透過學習、思考、執行,來驗證策略的強大威力,畢竟,好運不等於策略。

在你移動腳步拜訪顧客前,請先動動你的腦

好的策略能使你在銷售時事半功倍,不費太大的力氣即能順利完成交易,它唯一的副作用,就是太容易成交後,許多學習策略的銷售人員就不再鑽研更精進的策略,這使得他們的成績突破與成長一段時間後,就很難再突破,而直到他們察覺不能一直停在原有的成績上,他們才又採取下一步的行動。

好的策略同時要能幫助你減少解決顧客問題(指的是那些拒絕購買的理由與煙霧彈)的時間,而使顧客能煥然一新。好的策略主張的是:要用最短的時間,抓住顧客最大的注意力。

好的策略是否能使你致富?沒錯,所有的成功企業家、Top Sales與銷售領導人都能挺身而出,向你證明這一論點。

所以,在你移動腳步拜訪顧客前,請先動動你的腦;偉大與頂尖的銷售人員靠腦力、思考並運用策略取勝;而平庸的銷售人員則常常只靠「腳」打遍天下!偉大與頂尖都有天壤之別了,更何況是頂尖與平庸呢?

形成有效策略的必要條件:

1.對顧客的瞭解與對人的興趣。
2.對產品與市場競爭態勢的研究。
3.對語言的精準掌控與使用。
4.對藉由銷售,來幫助顧客得其所欲的決心。
5.小而專注的有效行動。
6.將負面意念(訊息)轉換成正面的力量。
7.購買誘因的鋪陳與論證基礎。

案例:不懂策略的銷售案例

「你說明的很清楚,這樣吧,我是有興趣,你給我幾天的時間,我再仔細的研究這裡面的內容,特別是在你剛剛解  釋的數字上,等我算好了,我再通知你。」

「我剛剛解說的內容,你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嗎?」
「沒有不清楚,都很清楚。」

「那你還要考慮什麼呢?既然你都很清楚了。」
「我沒辦法那麼快做決定,讓我算仔細一點再說吧。」

過了三天,在電話中──
「你算的怎麼樣,可以了嗎?」
「哦,我這幾天沒時間算,等下禮拜吧!」

又過了一個禮拜──
「嗨,你算好了吧!是不是很不錯?」
「不好意思,最近實在是比較忙,還沒有空去看...」

案例說明:

「你說明的很清楚,這樣吧,我是有興趣,你給我幾天的時間,我再仔細的研究這裡面的內容,特別是在你剛剛解釋的數字上,等我算好了,我再通知你。」──很顯然的,提供說明的銷售人員並未打到痛處、搔到癢處,這表示他的說明對顧客而言,是「不痛不癢」;所以,顧客很自然地採取拖延戰術,他並不想那麼快就採取購買行動。

「我剛剛解說的內容,你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嗎?」──銷售人員此時已失控,一旦他掉入由拖延所造成的陷阱,銷售人員就失去了對整個銷售情境的掌控性。同時,銷售人員這麼做等於是邀請顧客一起來加入挑錯的行列,看看他的銷售說明哪裡出了問題。

「沒有不清楚,都很清楚。」──當顧客不想做購買決定時,銷售人員愈催促,得到的反效果也愈大;你可以明顯地感受到顧客態度上的轉變,他不想再繼續談下去。

「那你還要考慮什麼呢?既然你都很清楚了。」──窮追猛打在這兒一點都不管用。

「我沒辦法那麼快做決定,讓我算仔細一點再說吧。」──這是顧客逃離現場的常見策略之一,以閃躲「做決定」的壓力。接下來的,只有更多的閃躲、沒完沒了的閃躲,只要這位銷售人員持續「行動」,顧客就持續「閃躲」。

很有趣吧!然後你會發現,過去銷售所主張的(包括現在依然如此)要有行動力、行動力最重要好像不怎麼管用。原因是:不奏效的行動就是沒用,跟次數無關;有效的行動才是成功的關鍵。

本章重點:

1.銷售靠的是策略,而非運氣。
2.身為銷售人員,你沒有理由不去學習銷售策略。事實上,愈成功的銷售人員,愈依賴有效的策略。
3.好的策略能使你銷售時事半功倍,不費太大的力氣即能順利完成交易。好的策略同時要能幫助你減少解決顧客問  
   題(指的是那些拒絕購買的理由與煙霧彈)的時間。
4.好的策略主張的是:要用最短的時間,抓住顧客最大的注意力。好的策略能使你致富,其發展是永無止境的。
5.偉大與頂尖的銷售人員靠腦力、思考並運用策略取勝;而平庸的銷售人員往往是靠「腳」走遍天下。

(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新出版的《催眠式銷售》/張世輝著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修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